Monday, February 13, 2006

It's good to chat.

Google继续前进
上个星期Gmail升级成为Gmail with talk(好像暂时只对部分gmail账号开放,不过google保证很快所有gmail用户都可以使用这一功能)。简单的说就是Gmail集成了Web版的Gtalk软件。贴一幅Google自己提供的图片在文章后部哈。
比较现有的各大messenger软件,个人觉得这个Gmail with talk有下列优点:
  • Web2.0技术的完美体现--不用下载安装聊天软件,只要有浏览器和网络即可使用(Web messenger的优势)
  • 聊天系统和邮件系统的完美结合--聊天系统本身是集成在邮件系统里面的。打开信箱的同时实现messenger的online。可以与使用gmail,gtalk的多种用户同时chat。所有聊天内容以及offline消息都以email形式保存
  • 免费且无广告--无论是好友列表窗口也好,聊天窗口也好,都是没有ads的
  • 提供商是Google--几乎吸引着所有投资家眼球的Google,到底要强大到什么地步呢?
但是,毕竟是个新出炉的冬冬(google最近新出炉的冬冬太多了,真正实用化的还太少。当然,一旦实用化的话,很有可能就不是free了哈),成长的道路应该不会一帆风顺:
  • 对手太多--实时聊天这个圈子从来就是强手如林。除非Google能够获得像AOL那样规模的用户群体,否则要想击败MSN这样的对手是不现实的
  • 功能太简单--对于使用Web2.0技术实现的Web messenger,在技术上而言是革新的,正面的。但是,就功能上而言却显得太为简单。在实用性上,这个mail talk还有很长的路要走(Web2.0黔驴技穷?)
不过,就我个人希望Google能够做的更好,同时希望他的对手M$,Yahoo也能够变得更强。虽然竞争是残酷的,但是我相信没有太多人真的希望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软件供应商。只有实现“多极化”才能够保持平衡,古人是这么叫咱们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