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2, 2006

零钱可以这样放

在日本生活的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去超市买东西,因为一元硬币不够最后被迫用一张福沢諭吉换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的零钱。俺自己暂时还没这么惨过,不过今天早上用100日元换回99块铜板(^_^;)突然拿到一把硬币当然不爽,对于商家突然要支出那么多零钱当然也不爽了哈。还好电子技术在飞速发展,现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信用卡,手机或者其他带有IC芯片的东西快速付款了。
但是俺这里要讲的却不是这些日新月异的新技术,而是成本更为低廉,实现起来更加容易的简单做法。大家又没有听到过这样的笑话:某人去便利店买东西,付钱的时候店员说零钞不够请他等待一会。这个某人突然注意到收银机旁边有个募金箱,所以就对店员说,你从里面拿几个硬币出来不就可以了么。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当然从募金箱里面拿硬币出来是不道德的 -- 那该咋个办呢?
去年年底俺们家附近也开了一家堂吉诃德(激安の殿堂ドンキ王国 Don Quijote),俺单枪匹马去调查了一把。店面不大,但是真的应有尽有,从LV的钱包,音像吸尘器,风衣衬衫领带,高尔夫器具,Cosplay用道具,牙膏牙刷,菜油方便面,还有10KG大米... 不知道堂吉诃德是怎么进货的,几乎所有东西都很便宜。付钱的地方(レジ)和一般超市大同小异,吸引俺的是一个肥皂盒大小的盘子。盘子里面放了很多硬币,基本上都是1块的。盘子旁边有个牌子,上面写着:如有需要可以从这里拿取,每次4枚为止(ご使用は4円まででお願いします)。赫赫,很不错的想法吧。平时俺们去买东西的时候,常常把找零的硬币扔到募金箱里面以示爱心(募金箱的金银财宝最终跑哪里去了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俺们不在这里讨论了哈)。但是如果赚咱们钱的那些商店们也能像堂吉诃德一样在レジ那里摆放个上述的盒子,那么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的美好啊 -- peace (^_^)v
真的是牢骚哈,写了这么长,辛苦了,各位看官。

3 comments:

  1. 咦,我还真没有注意过。没想到ドンキホーテ这么人性化啊。

    对了,如果国内也有的话,你那位刘同学一定很喜欢逛这个店吧,活活。

    ReplyDelete
  2. ちなみに、我写了comment刷新之后还是显示[Be the first to comment!]耶。

    ReplyDelete
  3. 刘同学可能也上这个博,被看到了终归不太好吧。
    关于[Be the first to comment!]应该是个bug,我看看有没有办法解决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