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05

咱们的法兰西 - 第3天 马赛

再次认识到自己不可能成为作家。要想靠写作来填饱肚子,首先需要拥有持续写作的坚定信念以及快速写作的能力。而这正是我所欠缺的,先天并且永久欠缺的。
告别尼斯,前往马赛
离开尼斯的早上,外面大雨倾盆。站在海岸边,两个人挤在同一把伞下,静静的跟尼斯的地中海说再见。酒店的主人帮我们叫了辆出租车,年轻的驾驶员非常的热情,尤其在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之后。
从今天开始使用FRANCE RAIL PASS 2005,所以首先需要“激活”它哈。到车站的售票窗口,把自己的护照和Rail Pass交给工作人员,对方会在Rail Pass盖一个SNCF的章。然后就可以上车了哈※。
列车离开尼斯以后一直顺着地中海开,路上会经过那个著名的嘎纳哈。不过俺只要一上火车必然很快陷入意识不明,所以只是俺的身体物理上经过了。
使用Rail Pass乘坐TGV新干线是需要付钱指定座位的。但是从尼斯到马赛距离很近列车也很多,所以没必要坐TGV哈。
马赛港
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马赛了,立刻换地铁(1.5欧/人)前往住的地方--旧港(Vieux Port)。酒店名叫New Hotel Vieux-Port,90欧一晚,酒店很新,地理位置也不错,但是不含早餐。不过旧港附近可是个非常热闹的地方,吃饭的地方多的是三。
这就是马赛港,法国以至于地中海最大的海港,也是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海港。印象中的海港必然又臭又脏,但是马赛港完全不是这样--那个干净啊。
相 信绝大多数导游手册都会推荐游览大仲马笔下的伊夫岛--我们也是这么打算的。很遗憾的是,港外的大风导致前往伊夫岛的航班全部停开,无奈之下只有更换了目 的地--伊夫岛旁边的Les ?les du Frioul(船来船往9欧/人※)。如果说当时改变计划是无可奈何的,但是当我们踏上这座小岛的时候,不禁为这无可奈何感到庆幸万分。太美了, Frioul岛。同样的地中海,尼斯是那样的柔和,而Frioul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向着马赛的一侧风平浪静,向着地中海的一侧波涛汹涌。
坐船的时候不要站在甲板上,虽然吹海风很享受。请一定找个有顶棚的地方坐下--不接受这个建议的咱们家静静可是留下惨痛回忆的哈。
地中海那侧。虽然看上去晴空万里,但是海面上吹来的风很大,看pp的那个怒发冲冠。俺的最爱--碧海蓝天,静静的看海浪扑打在岩石上--享受啊(当时录下了2段DV,希望有机会和大家共享)。
不舍的离开Frioul岛返回马赛。下一个目的地是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从马赛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大教堂。过去朝拜的方式有很多种,强烈推荐游客乘坐从旧港出发的那种旅游车。每30分钟一班,价钱不记得了,总之不贵的。
大教堂内部华丽的一塌糊涂,一进去就完全被吸引住了。在神的面前,纯洁自己的心灵--忏悔吧。
教堂位于马赛的最高处,所以这里是眺望的最好的地方。教堂外面(左边?)有一个高台--眺望处。首先从这个角度俯览一下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全景--多美的城市啊。
然后换个角度看看马赛的海滨风貌以及马赛附近的岛屿们。中间那个最小的孤岛就是俺们没有登陆成功的铁面人基督山伯爵的伊夫岛了。而它的身后是感动了咱们的Frioul岛。
这个不是CG哈。坡坡就有这么斜,房子车子也有这么“邪”--魅力马赛城。右面的那张是在第二天离开马赛前往阿尔之前在车站前拍摄的,远处最高的就是大教堂哈。
没 地方了,就写在这吧。马赛的中午吃得是马塞鱼汤,在一家名叫La Daurade的店。La Daurade在旧港的西面,附近还有很多饭店。地址是8, rue Fortia,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俺们那本导游手册上面有哈。很遗憾的是照片只拍了面包和汤。Main dish的鱼忘了留影,当时实在是太饿了,不能俺三。晚饭就不提了,实在太丢脸了,为了早点回到旅馆休息,俺们居然买了麦当劳的外卖,bs自己--麦当劳 的味道真的是全世界都一样哈。
※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各图片url的200手动改成1600可看大图
※不可告人的小秘密之2:下回进入普罗旺斯之阿尔勒(Arles)


更多照片:France法国

上一篇:咱们的法兰西 - 第2天 摩纳哥&埃兹

下一篇:咱们的法兰西 - 第4天 普罗旺斯之阿尔勒Arles

8 comments:

  1. 运气真是不错。要离开的地方大雨滂沱,正要去的地方阳光灿烂。

    跟GG的记忆有点不一样,载我们去尼斯火车站的出租车司机我觉得是个老头哈。在他一路热情地陪我们聊天之后狠狠地被他宰了把车费,竟然也没有怎么让人感觉到很不愉快。况且他耸着标准的法国式的肩,微微羞涩的喃喃解释着天气这么糟糕他还出来工作很不容易的样子,活像彼得梅尔笔下的可爱的法国人们。

    对我们来说,旅行的乐趣除了一般意义上的体验人文历史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品尝美味佳肴之外,还有跟形形色色的普通人们所做的各种亲密接触上,活活。不仅给记忆注入新鲜生动的形象,甚至可以左右对旅行的整体感觉。

    ReplyDelete
  2. 从尼斯到马赛,火车沿着地中海岸往西开了2个多小时。我坐在窗边的位子上边听B'z,边欣赏沿途海景。天气由阴沉渐趋晴朗,车站一律既小又脏,印象中好像只有嘎纳一站还好些。

    地中海一路看过来,只除了尼斯是浅浅的泛着金属光泽的银蓝色,其他都是一味的深蓝,包括摩纳哥,eze,嘎纳以及马赛(这些个深蓝中尤其以马赛为最美)。各地关于海的纪念品上的颜色也印证了我的想法,让人更加感觉到尼斯的奇妙之处。

    同样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认为非常奇妙简直可以称为奇迹的是,这世上就是有某些人不管几秒钟之前怎样的鲜活蹦跳,精力旺盛,只要一登上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就宿命般的做睡美人状,而只有车站才是他们的真命王子,我是冒牌的。

    ReplyDelete
  3. 对马赛的地铁印象有点模糊了,好像是挺新的(要不然就是非常的旧,谁下次帮我验证一下),只有2节车厢。

    到了旧港站,走出地铁,扑面而来一股腥臊之风。后来在马赛穿街走巷的时候随处都可以闻到同样的气味,证明了确实不是港口环境的问题,而是事在人为的。偶就在光天化日之下亲眼目睹过现场作案。当然这丝毫不影响我对马赛街景的深深喜爱。

    旅馆位置无限接近港口,有一个大大的阳台,可以看到对面很古典庄重的博物馆建筑和斜对角大街上华丽的旋转木马。从侧面走过去,不远处就是点缀着密密麻麻白色桅杆的旧港。

    房间竟然是日风的,不知道为什么还带了点韩国色彩,卫生间贴着黑白瓷砖,很是干净漂亮,个人认为应该算是在法国住到的最好的旅馆。推荐。

    放下行李之后,立刻就奔赴港口了,还有传说中的马赛鱼汤在等着我们呢。

    ReplyDelete
  4. 同样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认为非常奇妙简直可以称为奇迹的是,这世上就是有某些人不管几秒钟之前怎样的鲜活蹦跳,精力旺盛,只要一登上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就宿命般的做睡美人状,而只有车站才是他们的真命王子,我是冒牌的

    啧啧!这一段写的太形象深刻了!!! 对你们俩的敬仰如滔滔江水,一叹睡功,二叹文笔!
    PingZer

    ReplyDelete
  5. 最受不了有节奏而且晃来晃去的冬冬了。

    ReplyDelete
  6. 俺不同意马赛的hotel是最好的,俺觉得每一家都是最好的--选hotel可是用尽俺一生的爱了哈。

    ReplyDelete
  7. 旧港整体呈口字状。站在北面的码头上,我惊异于海水如此的近在脚下触手可及,就像走在外滩大街上脚边就是黄浦江水的那种感觉。我止不住的为马赛人民的安危瞎操心。

    往南面望去,并没有看到预想中一望无际的地中海,而是数不清的帆船,密密麻麻的桅杆,远处的要塞。衬着那悠悠白云碧海蓝天,象极了一张风景明信片。最南处应该有抵御地中海汹涌波涛的堤防,才成全了港湾的这一片平静。

    同样是港湾里停靠着船的风景,摩纳哥让人联想到的是衣香鬓影纸醉金迷,这里却让人不由想起老电影中水手和吧女的打情骂俏,离别愁情。马赛的风情让人难忘。

    ReplyDelete
  8. 重又读了一遍GG的游记,发现GG显然是把马赛的教堂跟里昂的搞混了,华丽的一塌糊涂的是里昂山顶的那座哈。

    普罗旺斯的亚维农过了就是里昂了耶,期待GG游记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