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05

你姓啥?我姓唐。

早上醒来还没有起床,脑袋里突然出现这段童谣。教我念这段童谣的爷爷已经过世5年多了,念这段童谣更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为什么现在突然想起呢?人的大脑真是奇怪哈。遗憾的是,已经记不全了,可庆幸的是,我在internet上又找到了它。贴出来,纪念纪念(^_-)-☆

【你姓啥】(需要使用成都方言)
你姓啥?我姓唐。啥子糖?芝麻糖。啥子芝?河芝。啥子河?大河。啥子大?天大。啥子天?广东天。啥子广?湖广。啥子湖?茶壶。啥子茶?清茶。啥子清?杨柳青。啥子杨?咩咩羊。啥子咩?荞咩。啥子桥?驷马桥。啥子驷?宝光寺。啥子宝?元宝。啥子元?桃园。啥子桃?仙桃。啥子仙?神仙。啥子神?噼噼啪啪送瘟神。

3 comments:

  1. 【斗斗虫哦飞】
    斗斗虫哦飞,
    麻雀剥剥皮,
    酱油蘸蘸好东西,
    囡囡吃之嘟嘟飞。

    【懒妇】
    知了咋咋叫,
    懒惰老婆困晏觉,
    棉纱也不纺,
    小人也不抱,
    老倌地头削花草,
    回来冷饭还未炒,
    拔出拳头就要拷,
    亏得隔壁叔叔来讨保。

    【小竹马】
    啷啷啷,
    骑马到低塘,
    低塘外婆家,
    外婆给我炮糖茶,
    外公上街买鱼肉,
    舅舅开出后门摘枇杷,
    枇杷树上一根蛇,
    舅舅吓得偻偻爬。

    【两只黄狗抬花轿】
    一歇哭,一歇笑,
    两只黄狗来抬轿,
    抬到皇封桥,
    不小心,跌了跤,
    拾了一只大元宝。

    【咯咯红】
    咯咯红,鸡打冬
    一篮馒头一篮粽
    姊姊吃之肚皮痛
    生出娃娃九斤重
    隔壁阿婆抱勿动

    成都的民谣(转《民谣会》)

    【幺姑要上轿】
    幺姑要上轿背上背把瓢,瓢头煮稀饭,幺姑害饿痨。

    【一根扁担】
    一根扁担闪悠悠,担石白米上泸州。泸州爱我好白米,我爱泸州好丫头。

    【笋子上林】
    笋子上林节节稀,去请媒人去谈妻。说他大妹他不肯,说他二妹他不依,说他三她倒肯,要问他要三斗瓜子金,上场又买花裹肚,下场又买花手巾。

    【大姐粉白】
    大姐粉白,二姐紫色,三姐巧打扮,四姐人来看,五姐五牡丹,六姐杀老汉,七姐七淋淋,八姐爱死人,九姐胡豆青,十姐赛观音。观音菩萨三姊妹,同锅吃饭各修行,大姐修在峨嵋山,二姐修在观音滩。

    【癞毛】
    癞毛癞,爱打牌,半夜三更不回来。鸡一叫,狗一咬,癞毛癞毛回来了。倒杯茶,敬菩萨,保佑癞毛长头发。长又长不多,长一撮撮,虱子栽跟头,虮子挤热和。

    【张打铁】
    张打铁,李打铁,打把剪刀送姐姐。姐姐留我歇,我不歇,我嫌姐姐床边有臭虱。我在桥洞底下歇,螃蟹把我夹半节。

    【大指拇哥】
    大指拇哥,二指拇弟,中三娘,王伙计,小躸巴,不成器。

    大指拇哥,二指拇弟,中三娘,王伙计,幺巴杂种不争气。

    【抽中指】
    抽中指,黎黎皮,到打你,一万皮。

    湖南本地民谣整理

    【小狗狗】:小狗狗,走呀走,走到牛栏背后拌一跤,拣把刀崽,斫兜竹崽,织扎罐崽,淘扎鱼崽,翱鹅子叨过来了,啵呵啵呵!

    【暗花坨坨】:暗花坨坨,两头翘翘,担挑米桶,嫁到张家冲,张家冲摁要,嫁个新邵,新邵行路难,嫁到小南,小南涨水,嫁到麻溪,麻溪无柴,嫁了回来。

    【金钵银钵】:金钵银钵,湖南四钵。将军采马,小军吹乐。

    【光恩光】:光恩光光恩光,我家的只有一张床,麻呋头麻呋头,妹子我今晚在桥头。

    【风流人物】:赖学官,晚起床,财主见了急跳墙;龙花田,学卖盐,男女老少勿给钱;老塘瘢,混三餐,叫花子倒没他懒;四芭根,能干物,男人抓到冒穿裤;满香香,先嫁女崽后嫁娘;小人美,恩养崽,家娘骂你红有红兜兜,O有不生O。(O是鸡蛋)

    【麻雀子】:麻雀子,尾巴长,讨了婆娘抹寡娘;家兔子,尾巴短,打个洞洞使劲长。

    【麻杆车车】
    麻杆麻杆车车,出门碰到爹爹。爹爹问我几岁,隔壁幺姑同岁。爹爹问我几年,隔壁幺姑同年。爹爹引我堂屋走一方,两个裁缝缝衣裳。爹爹引我厨房走一方,两个丫头吃米汤。爹爹引我鸡圈走一方,大鸡小鸡十二双。爹爹引我猪圈走一方,大猪小猪十二双。

    【山扎尾巴长】
    山扎尾巴长,嫁与李三娘。李三娘脚拐,嫁与螃蟹。螃蟹足多,嫁与白鹤。白鹤嘴尖,嫁与犁辕。犁辕拱背,嫁与桃妹。桃妹逃走,嫁与毛狗。毛狗骚臭,嫁与幺舅。幺舅嫌她,嫁与田家。田家笑死,嫁与鹞子。鹞子翻身,嫁与先生。先生打卦,嫁与倒卦。倒卦烧纸,嫁与耗子。

    【灯盏窝】
    灯盏窝,黑窝窝,大娘骂我黑蛮婆。我不是背来的,我不是抱来的,我是花花轿儿抬来的。哥哥背上轿,嫂嫂送在关爷庙。扯红旗,放大炮,哩哩啦啦莲花闹,你看姑娘热闹不热闹。

    【黄狗】
    黄狗黄狗你看家,我在后园摘红花。一树红花摘不了,双双媒人到我家。媒人来做啥?大姑小姑说婆家。门口一根黄桷树,桠枝都有黄桷粗。长年穿的大绸裤,丫头戴的玛瑙珠。茅房都使粉宣糊,甑子都是银箍箍,屙尿都是银夜壶。这个人户你不放,留你女在屋头当尼姑。

    【铁门坎】
    铁门坎,油转弯。挑担担,吃饭饭。酒窝窝,猪油罐。高山顶,毛草窝,落下来打到你的狗耳朵。

    【打菜苔】
    菜苔打得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菜苔打得二月二,二郎老爷吹骨朵。菜苔打得三月三,弟弟菜儿赛牡丹。菜苔打得四月四,一个铜钱六个字。菜苔打得五月五,糯米粽子过端午。菜苔打得六月六,买把扇子遮油头。菜苔打得七月七,七个姑娘恰巧齐。菜苔打得八月八,八月十五望月华。菜苔打得九月九,家家户户蒸甜酒。菜苔打得十月十,十个娃娃偷果吃。

    【一叶】
    一叶花开一叶黄,昔年有个福中堂,钦赐一把尚方剑,要斩不忠不孝郎。

    【孝顺】
    孝顺父母不怕天,不怕王法不怕官,发愤读书游泮水,今日学生异日官。

    【石榴】
    石榴花开叶儿黄,磨房来了李三娘。三娘挑了一担水,看你想尝不想尝。

    【黄鳝死了一筒柴】
    黄鳝死了一筒柴,螃蟹背鼓上门来,虾子披麻来戴孝,螺蛳哭得嘴歪歪,鲢巴浪扁嘴扁嘴哭一回。

    【花蛾蛾】
    花蛾蛾,尾巴长。丁丁猫,死老娘。鲢巴浪,来烧纸,扁嘴扁嘴哭一场。

    【咩咩羊】
    咩咩羊,跳过墙。喂你妈,喂你娘。割把草,老娘不吃。关到门,打死老娘。

    【星宿星宿】
    星宿星宿,关门炒豆。狗咬哪个?狗咬幺舅。幺舅怎不请进来坐?衣裳破。怎不补?莫得幺舅母。怎不接一个?娃娃儿女多,冬天挤热和。

    【星宿星宿排对排】
    星宿星宿排对排,算命先生请进来。不算你喜,不算你财,算你幺妹要回来。哥哥听到妹妹要回来,提起秤,割肉来。妈妈听到幺妹要回来,端把椅子接进来。嫂嫂听到姑姑要回来,火筒火钳掟出来。

    【天老爷】
    天老爷,莫下雨,保佑娃娃吃白米。一点一个泡,长年好睡觉。

    【太阳出来红彤彤】
    太阳出来红彤彤,幺姑出来打蚊虫。蚊虫落在燕子口,幺姑晒得汗长流。

    【太阳出来照东方】
    太阳出来照东方,照见东方一根藤,朵朵莲花开三层。妈妈生我好幺女,吹吹打打送出门。

    【月亮光光照书台】
    月亮光光照书台,先生骂我不成才。再缓三年读《孟子》,不做高官做秀才。

    【月亮光光】
    月亮光光,芝麻地头烧香。烧死麻大姐,气死幺姑娘。幺姑娘告状,告与和尚。和尚敲鼓,告与老虎。老虎下山,告与背丹。背丹咬人,告与茅人。

    【月亮光光起】
    月亮光光起,强盗来偷米。瞎子来看见,哑巴跟到喊。

    【月亮走】
    月亮走,我亦走,我给月亮打烧酒。烧酒辣,卖黄蜡。黄蜡哭,卖豆腐。豆腐薄,卖菱角。菱角尖,尖上天。天又高,好打刀。刀又快,好切菜。菜油青,好点灯。灯又亮,好算帐,一算算到大天亮。

    【大月亮】
    大月亮,小月亮,哥哥起来学木匠,嫂嫂起来洗衣裳。白白洗,白白浆,送哥哥,进学堂。一个学堂窄又窄,两边坐的烧香客。中间坐的王二姐,不搽粉,自家白,不搽胭脂桃花色,金花裤腿银花色,简州荷包八个折。大姐梳的盘龙髻,二姐梳的插花楼,唯有三姐不会梳,她就梳个饼饼头。大姐别的金簪子,二姐别的银簪子,唯有三姐莫得别的,她就别根篾条簪子。大姐生的金娃娃,二姐生的银娃娃,唯有三姐不会生,她就生个癞格娃。

    【丁丁猫穿红裙】
    丁丁猫,穿红裙,高大姐,做媒人,何四姐,做新人。麻子孃孃吹鼓手,斑竹桠桠抬起走。慢慢走,慢慢抬,看把幺妹倒出来。

    【丁丁猫红爪爪】
    丁丁猫,红爪爪,哥哥回来打嫂嫂。嫂嫂哭,回娘屋。娘屋远,打把伞。娘屋近,杵根棍。嫂嫂床边坐压死娃娃惹大祸。

    【巴巴掌】
    巴巴掌,油旋饼,又卖胭脂又卖粉,卖在泸州蚀了本。你跳河,我跳井,买个猪头大家啃。啃不动,丢到河头嘣嘣嘣。

    【你姓啥】
    你姓啥?我姓唐。啥子糖?芝麻糖。啥子芝?河芝。啥子河?大河。啥子大?天大。啥子天?广东天。啥子广?湖广。啥子湖?茶壶。啥子茶?清茶。啥子清?杨柳青。啥子杨?咩咩羊。啥子咩?荞咩。啥子桥?驷马桥。啥子驷?宝光寺。啥子宝?元宝。啥子元?桃园。啥子桃?仙桃。啥子仙?神仙。啥子神?噼噼啪啪送瘟神。

    你姓啥?我姓邓。你在做啥?我在钉秤。一天钉几杆?大小不论。你脸啷个这么黄?我在害病。你怎不请先生看?吃药不听?你怎不打保福(疑是跑胡子)没得人与我敲磬。你怎不死?阎王不要命。你媳妇怎么这么好看?是各人的命。

    【金银花满墙爬】
    金银花,满墙爬,爬到墙上看婆家。公公一尺九,婆婆一尺八,女婿还在爬。

    【金银花十二朵】
    金银花,十二朵,么姨妈,来接我。猪打柴,狗烧火,猫儿煮饭笑死我。

    【扯锯还锯】
    扯锯,还锯,家婆门口有本戏。[请外孙,来看戏,]没得吃的,牛肉包子夹狗屁。

    【淘青菜】
    淘青菜,淘盐菜,酸溜溜,盐白菜。

    【马桶盖】
    马桶盖,盖盐菜。盐菜香,请大娘。盐菜臭,请大舅。

    【大脚板】
    大脚板,踩田坎,踩个窝窝做饭碗。

    【耗子翻墙过】
    耗子翻墙过,翻墙过,翻不过,搭起梯子慢慢翻,来嘛。

    【正月是新年】
    正月是新年,花线称五钱,绣个花荷包,绣个鲜铜钱。二月是春分,荷包绣根笋。三月是清明,荷包绣麒麟。四月八,荷包绣满插。五月端阳,荷包绣鸳鸯。六月伏中,荷花绣不来,手儿要生汗,花儿要变色。

    【观音菩萨观音经】
    观音菩萨观音经,手头拿颗绣花针。要绣天来天又高,要绣海来海又深,绣个童儿拜观音。

    【斑竹桠】
    斑竹桠,苦竹桠,对门对户打亲家。亲家儿子会跑马,亲家女子会剪花。大姐剪的灵芝草,二姐剪的牡丹花,只有三姐不会剪,架起车子纺棉花。一天纺得十二斤,拿与哥哥做手巾,一天纺得十二条,拿与哥哥接嫂嫂。天不平,地不平,嫁与高山苦竹林。要柴烧,柴又高;要吃水,水又深,打湿罗裙不打紧,打湿花鞋万千针。

    【带带脱】
    带带脱,蛇咬脚,你变乌龟我来捉。

    【采花】
    正月采花无花采,二月采花花正开,三月桃花红似火,四月蔷薇架上开,五月栀子男女爱,六月荷花满池开,七月菱角浮水面,八月风吹桂花香,九月菊花家家有,十月金鸡闹芙蓉,冬腊二月无花采,雪里冻出腊梅来。

    【雁鹅雁】
    雁鹅雁,扯扁担,扯在张家吃早饭。

    雁鹅雁,扯扁担,扯在张家河坝吃早饭。娘吃锅巴儿吃饭,老子回来啃罐罐。啃不动,精叫唤。

    雁鹅雁鹅扯长,一扯扯在东较场。不杀鸡,不杀羊,杀个老鼠过端阳。

    【燕子燕】
    燕子燕,扯郫县。扯扯,生庚扯。生生,吕洞宾。吕吕,铁拐李。铁铁,鸡蒙血。鸡鸡,抱母鸡。抱抱,城隍庙。城城,肚里疼。肚肚,红毛布。毛毛,大红袍。大大,车老大。车车,左一车,右一车,车二十四个大乌龟。乌龟上了坎,二十四个大老陕。

    【斗虫虫】
    斗虫虫,咬手手,飞在家婆菜园头。吃了家婆菜,气得家婆老精怪。

    【羞羞羞】
    羞羞羞,鸭儿打斑鸠。

    【扑灯蛾】
    扑灯蛾,扑灯台,爷爷接个后奶奶。脚又大,嘴又歪,头上顶个毛##(上万下虫)。又搽胭脂又搽粉,气得爷爷来打滚。开门关门,爷爷接个怪人。婆婆请回去,爷爷好了你又来。

    【巴山豆】
    巴山豆,叶叶长,爬山爬山去看娘。娘又远,路又长,写封书信无人带,望着青山哭一场。

    【豌豆角】
    豌豆角,做灵牌。胡豆角,做棺材。好生埋,好生埋,看看黄狗叼出来。

    【贵贵阳】
    贵贵阳,贵贵阳,有钱莫接后老娘。前娘吃鸡留鸡腿,后娘吃鸡留鸡肠。前娘坟上烧张纸,后娘坟上屙把尖尖屎。

    【石榴开花】
    石榴开花一二红,我娘生我一条龙,高房大屋不放我,端端把我放在茅草棚。风又大,雨又淋,荞面疙瘩梗死人。白日听到鹦哥叫,黑晚听到山水流,心想跟到山水去,又怕山水不回头。

    【街街走】
    街街走,摇摆手。捡个钱,喝老酒。酒钱不够,与瞎子赌咒。

    【墙内栽花墙外开】
    墙内栽花墙外开,那旁来了花大姐。什么花名报上来,牡丹花罩子,玉簪花床,中间睡个美人郎。

    【天晴】
    天晴下雨地下粑,勤快嫂嫂回娘家。手头抱个大南瓜,背上背个奶娃娃。一跤绊得仰巴叉,南瓜绊得稀巴烂,娃娃绊得喊妈妈。

    【一个豆子】
    一个豆子圆又圆,推成豆腐卖成钱。过路君子买一个,拿回去,多放清油少放盐。

    【对门山上一笼竹】
    对门山上一笼竹,一笼鸡儿在里头哭。问你鸡儿哭什么?下下勒到背脊骨。

    【大路边上一笼鸡】
    大路边上一笼鸡,鸡儿啄米哭些些。问你鸡儿哭什么?一瓢滚水脱毛衣。

    【大路边上一条牛】
    大路边上一条牛,牛儿吃草眼泪流。问你牛儿哭什么?热来拴在桃子树,雨来拴在雨坝头。戴起犁头耖菜田,左边扇得一条梗,右边打得水长流。骂我老牛没气力,喊个屠户来买牛。一刀杀得血长流,骨头卖在染坊街,拿来送到纽子铺头。

    【一根树儿】
    一根树儿九枝桠,又结葡萄又结瓜,又结云南金豇豆,又结云南牡丹花。

    【点点豆豆】
    点点豆豆,衙门咳嗽。翻墙撩瓦,逮到就剐。

    【点点珠珠】
    点点珠珠,开门写书。不见笔墨,就是你输。

    【菜子开花满坝黄】
    菜子开花满坝黄,妈妈倒了象牙床。上堂去,对公讲,下堂来,对夫讲,开腔就是爹呀娘。

    【白鹤飞过田】
    白鹤飞过田,你妈争我草鞋钱。再缓三年不给我,把你幺妹算与我。

    【土地老】
    土地老,土地老,一身都是虫蛀了。放牛娃,不知事,香炉钵钵打滥了。

    【爹亦黑】
    爹亦黑,妈亦黑,引个娃娃紫檀色,丢在糊糟头认不得。

    【头戴啥】
    头戴啥?乌纱帽。身穿啥?紫龙袍。手拿啥?朝片。腰穿啥?白玉带。脚踏啥?金狮子,银狮子,一脚踏二十四个蚂蚁子。

    【幺姑】
    幺姑幺奶奶,麻花打草鞋。三天打一双,十天打一排。幺姑提去卖,卖不脱,仍然提回来。

    【十姐妹】
    十姐妹,同路耍,一家脑壳上顶片瓦。

    【说背子】
    说背子,就背子。正月十五汤元子,二月惊蛰抱蚕子,三月清明坟标子,四月农忙栽秧子,五月端阳包粽子。六月间,扇扇子。七月间,烧袱子。九月重阳好日子。十月间,烤烘笼子。冬月间,穿袄子。腊月间,贴对子。

    【金七里】
    金七里,银七里,金银还在漆漆里。

    【一尺红绫】
    一尺红绫九尺长,王子点兵由我降,一降降个大天光

    【朝霞红】
    朝霞红丢丢,晌午雨流流。晚了红丢丢,早晨大日头。

    【日出早】
    日出早,雨淋脑。日出晚,晒死雁。

    【鱼儿】
    鱼儿和水面,水来淹河岸。水面生青靛,天公又作变。

    【蜻蜓】
    蜻蜓高,谷子焦。蜻蜓低,一坝泥。

    【春寒】
    春寒四十五,穷汉出来舞。穷汉且莫夸,且过桐子花。

    【反贼】
    反贼刘千斤,赃官姚万两。一九二九,相唤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觱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家家堆盐虎。六九五十四,和尚不出寺。七九六十三,冻落耳朵边。八九七十二,口中晒暖气。九九八十一,穷人受罪毕。才要伸脚睡,蚊虫虼蚤出。

    【戊午已未】
    戊午已未甲子齐,便将七日定天机。七日有雨两月泥,七日无雨两月灰。

    【甲寅乙卯晴】
    甲寅乙卯晴,四十五日放光明。甲寅乙卯雨,四十五日看泥水。

    【三月三】
    三月三日晴,桑上挂银瓶。三月三日雨,桑叶生苔菩。

    【高山】
    高山栽小麦,终久不成穗。男死在他乡,焉得不憔悴。

    【螃蟹】
    螃蟹怕见漆,豆花怕见日。

    成都之小儿各咒语
    不知所传,无人不用之。
    【失物寻物咒】
    鸡公鸡公叫叫,各人捡到要要。

    【渣尘入目咒】
    鸦鹊掏渣渣,我长大与你背娃娃。

    【肚痛擦肚咒】
    肚皮痛,打鼓送,捡颗米,包个棕,吃了二回再不痛。

    【脚麻咒】
    脚麻脚麻上树,脚麻脚麻上树。

    【呼蚂蚁咒】
    蚂蚁蚂蚁来来,大官不来小官来,吹吹打打一路来。

    【呼雁子咒】
    铧头铧头尖尖,簸箕簸箕圆圆。

    【治小儿遗尿咒】
    鸡大哥,鸡大哥,今晚替我屙。

    【治小儿撞头揉包咒】
    包包包包散散,不等家婆看见。

    【倒油咒】
    由我不由他,由我不由他。

    【雀粪咒】
    这个石头比你硬,这个石头比你硬。

    【小儿夜哭咒】
    小儿夜哭,请君念读。如若不哭,谢君万福。

    【又】
    天黄黄,地黄黄,我家有个哭儿郎。过路君子读一遍,一觉睡到大天光。

    【夜梦咒】
    夜梦不祥,书于东墙,太阳一照,化为吉昌。

    【眼跳咒】
    眼跳不祥,书在东墙,太阳一照,化为吉昌。

    【嫁毛虫咒】
    佛生四月八,毛虫今日嫁,嫁在深山去,永世不回家。

    【大风咒】
    风婆婆,莫起风,明天与你杀个大鸡公。

    【下雨咒】
    天老爷,快下雨,保佑娃娃吃白米。

    ReplyDelete
  2. 我怎么一个都没见过。
    你贴这么多累不累啊?
    以后要禁止这么无意义的灌水行为哈。

    ReplyDelete